Menu

天賦順流,,只有努力是不夠的,在起跑前先找對方向

從前有一個年輕的柴夫,上山砍柴,努力了一會功夫,看到了另一位老柴夫也上山準備砍柴,兩個人就這樣一直努力到了傍晚,結束時年輕柴夫心裡想:「我砍的柴一定比老柴夫還要多一點」,但到了柴房卻發現這個老柴夫砍好的柴竟然比這個年輕的柴夫還要多,年輕柴夫帶著滿臉疑惑回到家,心裡怎麼想都不了解,為什麼自己比老柴夫還要早開始,但砍得柴卻沒有老柴夫砍的還要多?年輕柴夫決定明天一定要更早到山上砍柴。

隔天天才剛亮,年輕柴夫已經到了山上準備砍柴,心裡覺得今天一定能砍得比其他人還要多,過了好一會兒,這位老柴夫才剛開始準備上山砍柴,到了傍晚兩人準備下山,年輕柴夫發現老柴夫砍得柴還是比自己的還要多,連續兩天兩人的差距越來越多,年輕柴夫心情跌落谷底,他回家後想了想,決定明天一樣要比老柴夫早到而且要比老柴夫還要晚走,心裡想著一定要贏過老柴夫,沒過多久年輕柴夫因為累了一天,馬上就倒頭大睡。

第三天果然年輕柴夫也是一大早就上山開始砍柴,老柴夫上山時年輕柴夫已經砍了不少柴,年輕柴夫看到老柴夫上山,就更加緊腳步持續努力著,到了老柴夫下山時年輕柴夫還是努力的繼續砍柴,結束時年輕柴夫已氣喘吁吁,到了柴房一看,結果今天砍的柴竟然還是沒有老柴夫砍的多,甚至差距似乎越來越大,年輕柴夫回到家時還是想不到問題出在哪裡,覺得自己已經比別人努力了,為什麼還是贏不了別人?因為連續操勞好幾天太累了,想著想著又睡著了

到了第四天,第五天,年輕柴夫砍的柴不但還是沒有趕上老柴夫砍柴的數量,甚至差距越來越遠,這時候年輕柴夫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了老柴夫說:為什麼我比你努力比你早來也比你晚走,但是砍的柴還是沒有比你多?


 

老柴夫看到年輕柴夫失落的表情,走向前拍拍年輕柴夫的肩膀說:年輕人雖然你努力砍柴工作時間比我長也都沒什麼休息,但是你看看你的柴刀都已經頓了,我雖然沒有你那樣年輕有體力,但是我每天晚上回家都會花時間把柴刀磨利,這樣砍起柴來,你的柴刀要砍十下我的柴刀只要砍兩下,我砍的柴當然會比你砍的柴要還多。

年輕柴夫瞬間懂了,原來年輕柴夫每天回到家都因為太累了就倒頭大睡,根本沒有把柴刀磨利,也難怪覺得一天比一天更累,老柴夫笑笑的跟年輕柴夫說,以後別只顧著砍柴也要記得磨刀,年輕柴夫抓抓頭,聽完老柴夫說的話,才終於明白了這其中的道理。

 總結:

下班後能自由分配的時間,怎麼選擇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想改變生活就必須用對的方式努力,就像找到自己的天賦,了解自己最擅長的領域,發揮大最大,如果把自己的天賦放在不對的位子或不適合的工作,就像故事中的年輕柴夫,用鈍了的柴刀砍柴,只有努力是不夠的,也要記得磨刀,在起跑前一定要先找對方向,開始去了解自己的天賦吧!

 

回應 (0)

留言

choujamie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