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好書分享 : 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

吉兒.施萊辛格是CBS新聞網商業分析師,也是全國知名的「吉兒談錢」廣播節目主持人,她提供財務規劃和投資建議,將近三十年之久。她的客戶有心臟外科名醫、備受推崇的律師、睿智的科學家與資深的企業管理者,但這些大家公認的聰明人卻在理財方面犯下大錯,而必須付出驚人的代價,像是失去家園、人生支離破碎、放棄追尋夢想等等'




  為什麼會這樣呢?吉兒曾有幾次重大的投資失誤,她花了很多時間分析自己以及其他聰明人,為什麼會犯下類似錯誤。最後她明白:金錢深深牽動著我們的情緒,讓我們成為情緒的俘虜,所以,要探討如何聰明理財,就得先理解聰明人的情緒盲點。

 

避開情緒盲點之後,等等!先別急著學理財,
  請你務必檢查自己的「財務三大問題」:


  (1)你是否已清償所有債務,例如卡債、學貸?
  (2)你是否有退休金預存金,而且儘量多存?
  (3)你是否有緊急帳戶,金額大到足以應付六到十二個月的開銷?


  如果這三項都有,那麼讓這本書來教你更詳細的理財祕訣吧!你在人生中會遇到的各種財務問題,吉兒都寫在書上

 

坐下來跟家人好好談談金錢、大學費用籌款、購買保險、購買不動產或租屋、討論退休養老規劃、擬定遺囑、為老邁父母規劃長期照護等等

 

吉兒將提出簡單的工具,幫助你用最省力的方式避開投資陷阱,做出真正聰明的理財規劃。

 

 

蠢事1:購買自己不了解的金融商品

=> 台灣人很喜歡買基金,覺得有買就一定會賺錢,可是,卻連基金內容商品都沒有搞懂,所以常常會發生買了基金結果卻沒賺錢


蠢事2:聽取錯誤人士的財務建議

=> 大家都很相信自己的親朋好友,常常聽到誰說哪支股票好,就直接跟風買下去,最好的辦法是去尋求專業人士的看法,或是自己先做功課,千萬不要想著不勞而獲


蠢事3:過分重視金錢

=>請別把金錢看得過份重要,我們要注意錢、尊重錢、欣賞錢,但別過份執著。過份執著可能會讓你無法在最佳時機做出行動。不要省小錢而花大錢。


蠢事4:背負過多學費債務

=> 很多年輕人總是想著要投資,卻連最基本的理財都沒有顧好,反而一不小心就累積大量的負債


蠢事5:該租房子的時候卻買房子

=>究竟該如何判斷你是否負擔得起?你可能聽過,房屋總開銷應占收入的 30%,差不多是這樣。


蠢事6:承擔太多風險

=>一股腦地把資金投入投資項目裡,卻沒有做好基本的風險評估跟管理,很容易就血本無歸


蠢事7:無法保護自己的身分識別

=> 現在網路上購買東西很容易,但是購買之言一定要確定是否安全,不然很容易就會被一些惡意網站盜刷你的信用卡,而你還不一定會馬上發現


蠢事8:在退休初期幾年,過度放縱自我

=>如果沒有和父母討論養老計畫,即無從了解他們是否具備了萬全的決定。等到錯誤造成,家人還要處理善後,到時還是要開啟對話,重複同樣的話題。既然如此,何不趁著還來得及預防財務可能的不幸,現在就好好和父母談談?


蠢事9:子女被迫承載我們自己的金錢問題

=>年老父母並不明白:他們可以保留自住宅,此外,倘若讓渡所有權給子女,則子女必須承擔可觀的潛在納稅義務。


蠢事10:沒有規劃年邁父母照護計畫

=>父母在退休時期是否會無現金可用,通常事後才看得出這種風險。若發生此事,老人家常被迫賣房,或請子女提供財務協助。真是一個糟糕的情況!若能有適當規劃,原本可以完全避免。


蠢事11:買錯保險種類,或根本沒買

=> 在理財項目當中,保險就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是投資之前要先做的檢視


蠢事12:沒有留下遺囑

=>與你摯愛之人坐下來好好談談,一起走一遍你的遺產計畫,告知他們所有這些文件和資訊的放置地點,給他們一些基本建議,了解如何處理遺產。


蠢事13:試圖「看準」市場時機
 

=>人類的爬蟲腦傾向於注意最近發生的風險相關事件,且假定這些趨勢將永遠持續下去。因此讓我們做出不理智的舉動,無法反映真實的風險程度。這就是「近因偏差」(recency bias,又稱「近因效應」)。

 

 

回應 (0)

留言

choujamie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