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好書分享:「賺錢,也賺幸福」心得筆記(上)

「賺錢,也賺幸福」,一開始小Q深深地被這本書的書名所吸引,人生在世到底為了什麼事情而汲汲營營的努力賺錢呢?我想大部分的人之所以認真努力賺錢,幾乎都是為了「幸福」這兩個字,賺錢是為了追求更幸福的人生,拿回屬於自己的人生掌控權。以終為始,可以幫我們在人生與財務規劃上,省下許多走彎路的時間。

 

本書第一部份的四大見解中,就明確的指出:

  1. 要為你的人生和財富座標定位,避免深陷於時間與金錢的陷阱中。
  2. 投資自己的人生,而非金錢,明確點出勒巴夫定律的精隨,不要浪費時間去玩市場,要認清市場並享受人生。
  3. 致富關鍵:力求簡單,指出簡單又有效的管理時間80/20法則與累積財富的七二法則。
  4. 現代人可能活更久,延後享受並不等於享受不到,把眼光放遠,就能享受更美好的未來。

 


 

其中貫穿本書的中心思想,就是作者麥可‧勒巴夫所提出的『勒巴夫定律: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被動投資你的金錢。』這個勒巴夫定律所主張的信念,認為我們應該要對於「投資自己」要主動積極,而在金錢上反而要被動式的投資。自己決定時間要如何分配,並檢視你的生活與夢想,最後決定自己想要什麼,然後按照自己所選擇來分配你的時間,成為自己想當的那種人。但是大部分的人卻都掉入時間與金錢的陷阱中,深不知更快達成財務自由的關鍵,其實是簡單的投資方法,就是那種不需要花費許多心力的投資法,加上投入時間專注在自己的事業上。

 

作者麥可‧勒巴夫主張所謂的投資理財,就是有效率運用各種資源的能力。本書也引用富蘭克林所說的:「財富不是我擁有的東西,而是我樂在其中的東西」。作者麥可‧勒巴夫提倡實際上影響個人財富關鍵在於:時間管理、以及尋找自己的價值上。所以作者將財富的累積定義為:始於認清時間價值,並學習如何有效的運用時間。原來時間管理也非常適用在80/20法則上面—先做最重要的事情,再把精力集中、專注於少數幾件事上,成效更大。也就是你必須將80%的時間專注於20%重要的事情上面!

 

針對時間管理,作者麥可‧勒巴夫覺得時間管理是生活效率的最重要技巧。

他在書中介紹了簡單的善用時間三步驟:

(一)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你將學會如何設定人生目標。

(二)設定好目標與優先順序,去做最重要的事:你將學會設定中期目標。

(三)把最重要的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做好:學習達成目標的技巧。

 

作者麥可‧勒巴夫認為,由於我們想做的事情太多,才會把自己的力量分散掉了,讓我們覺得時間是稀有的資源。記住80/20法則,把時間投注於少數幾件報酬率高的事情上!因此所謂的時間管理,事實上應該是自我管理!

 

另外,作者也強調關於時間管理應該避免以下兩大陷阱:

(一)將活動與生產力混為一談:工作忙碌不等於有生產力,而是應該要注重績效表現的成果。

(二)把緊急與重要混為一談:緊急的事很少是重要的;重要的事很少是緊急的。如果把兩者搞混,所有事情都顯得重要,而真正重要的事情卻被忽略了。

 

以上是小Q對於「「賺錢,也賺幸福」的心得整理筆記上集,若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轉發分享給朋友喔!:)

【好康報報】:如果你對於理財也有興趣,小Q手邊有價值$690元的線上理財講座】要免費送給你唷!快來點選以下圖片手刀報名!

 
 
 

回應 (0)

留言

choujamie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