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富爸爸,窮爸爸讀書筆記6-1

《富爸爸窮爸爸》一書從出版至今已暢銷20年,人稱理財入門必讀書。作者羅伯特.T.清崎有兩個爸爸,一個富一個窮。故事的架構圍繞在作者童年時,兩位爸爸教他面對財務應該要有的想法和體悟,文章內容簡單易懂卻又不失深奧哲學。窮爸爸是清崎的親生父親,他擁有良好教育、聰明絕頂,他跟我們大多數人的爸爸一樣:「努力讀書,找一個穩定的好工作!」為了錢而工作,最後卻在個人財務問題的泥沼中掙扎。而清崎的富爸爸告訴他,要成為有錢人的方法,就是讓錢為他工作,從生活中學習,並教導他面對財務應有的知識,最終成為全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



到底是什麼截然不同的金錢觀念,讓一開始起跑點沒有差太多的兩個爸爸,在經過時間不斷的發展後,造成兩個極端的理財狀況?

作者把富爸爸告訴他的所有理財知識,變成了六堂重要的課程,透過觀念的轉換讓行動變的不一樣,對於人生的結果,也會有完全不同的收穫。

這六堂課分別為
1.富人不為錢工作
2.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
3.關注自己的事業
4.稅收的歷史和公司的力量
5.富人的投資
6.為學習而工作,而不是為了錢

以下分享我讀完書的心得筆記給大家~

1.富人不為錢工作
富人之所以越來越富,窮人之所以越來越窮,中產階級之所以總是在債務泥沼中掙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於,他們對金錢的觀念不是來自於學校,而是來自家庭。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從父母那裡了解到金錢是怎麼回事的。一對貧困的父母在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時,只會說:「在學校裡要好好學習。」結果,他們的孩子可能會以優越的成績畢業,但同時也「繼承」了貧窮父母的理財方式和思維觀念。

學校教育只專注於學術知識和專業技能教育和培養,卻忽略了理財技能培訓。這也解釋了為何許多精明的銀行家、醫生和會計師們在學校時成績優異,但一輩子還是要為財務問題傷腦筋。
大多數人沒有熱情去了解錢這種東西的渴望,他們只想進學校,學點專業技能,輕鬆工作並且賺大錢。當他們某一天醒來面臨嚴重財務問題時,他們已經不能停止工作。這就是只知道為錢工作,而不知道如何讓錢為你工作的代價。

有人認為老闆給員工低薪是在剝削他們,但富爸爸認為那是員工自己在剝削自己,那是他們的恐懼造成的。人們大多害怕失去工作,害怕付不起帳單,害怕沒有足夠的錢,害怕從頭改變,因此大多數人都期望的到一份穩定的工作。為了尋求穩定,他們會去學習某種專業,或做生意,拼命為錢工作,結果大多數人成了錢的奴隸之後,就把怒氣對準他們的老闆。

人們對於金錢感到「恐懼」,於是去工作,希望錢金錢能消除恐懼。另一種情緒「渴望」,渴望得到更好、更漂亮、更有趣或更令人悸動的事物是相當正常的,所以人們也會出於渴望而為錢工作,人們渴望能用金錢得到他們認為可以買到的快樂。恐懼及渴望使人們落入陷阱,賺錢-工作-花錢-賺錢,錢主宰著他們的生活,錢控制了人們的情緒與靈魂。我們要學會的是駕馭金錢的力量,而不是害怕它,這在學校是學不到的。如果你不學,你就會變成金錢的奴隸。

以上是讀書中覺得讓我震撼且印象深刻的句子,這裡用一句話點醒大家,「窮人為錢工作,富人是錢為他工作」。學校教育我們成為員工,卻沒有教育我們成為老闆,學校教育我們要守紀律、乖乖聽話、學一技之長養家活口,卻沒教導我們成為金錢的主人,為自己的人生跟金錢做規劃。而我們應該要跳出恐懼跟渴望的陷阱,清楚的知道我們自己的金錢目標設立,盡早跳出惡性循環的框框。

下篇文章繼續跟大家分享六堂課中的第二堂課-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一天進步一點,先讓思想進化,再一點一滴的讓行動進化!!一起變成快樂的有錢人吧!!

 點我報名


回應 (0)

留言

choujamie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