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別讓沙子般的小事,填滿你的寶貴時間

某個教授在課堂上,做了一個有關時間管理實驗

教授先把一個空的透明罐子放在桌上,另外再從包包裡拿出一袋高爾夫球,一顆一顆裝進透明罐子裡,裝到不能再裝的時候,看著全班同學,教授問:這個罐子裝滿了嗎?全班同學都肯定的回答:滿了。

這時教授笑著又拿出一袋碎石頭,再往罐子裡倒,一樣倒到不能倒為止,這時候教授又問了同學:這次罐子裝滿了嗎?同學們又再一次回答滿了。

這時候教授又拿出一袋沙子,一邊拍著罐子一邊倒入沙子,一樣又裝到不能在裝了,這次教授又問:這次罐子滿了嗎?同學們這次有點遲疑,但還是有人回答滿了。

這時候教授又拿出一瓶咖啡往罐子裡倒,這次又問這個罐子滿了嗎?同學們回答:這次真的滿了。

教授笑著說:沒錯!這次真的滿了,但今天這個實驗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罐子裡的空間代表著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高爾夫球,碎石頭,沙子,咖啡,分別代表人生中所有的大小事情,高爾夫球比喻為最重要的事情,例如現在的你們是唸書、學習;碎石頭比喻為工作賺錢,沙子比喻為玩樂。


 

如果你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玩樂,那就像一開始就先在罐子裡倒入沙子,當沙子倒滿了,就沒地方再放高爾夫球、碎石頭這些重要的事情,所以事情的先後順序非常重要,一定要先顧好高爾夫球,碎石頭,這些重要的事情,剩下的事情只不過是沙子,最後有學生問咖啡代表什麼,教授笑著回答:咖啡代表努力的過程中難免有些疲憊,累的時候可以隨時來杯咖啡。

以上故事是經閱讀後濃縮整理後的版本

心得:對這個世界來說不管有錢沒錢,上天最公平的地方就是,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個小時,而該怎麼分配及運用就考驗著個人的智慧 ,下班後的時間有人選擇學習,有人選擇玩樂,每天學習進步0.1的人一年後的進步是1.01x365次方等於368.65,每天玩樂的人一年後還是原地踏步1x365次方還是等於1,所以除了努力工作也別忽略了學習的重要性。

回應 (0)

留言

choujamie168